Linux下vsftpd安装以及配置FTP虚拟用户实践

正如vsftpd官方宣传中所说Probably the most secure and fastest FTP server for UNIX-like systems.我相信这是大多数人选择vsftpd来搭建Linux的FTP服务器的原因,当然ProFTPD用的人应该也不在少数。文章将以清晰直观的方式介绍安装vsftpd以及配置FTP虚拟用户的过程,希望对大家有帮助。

首选的FTP服务器搭建方式

安装vsftpd

基于虚拟用户的配置

所谓虚拟用户就是没有使用真实的帐户,只是通过映射到真实帐户和设置权限的目的。虚拟用户不能登录CentOS系统。

修改配置文件

进行认证

设置FTP根目录权限

配置PASV模式(可选)

vsftpd默认没有开启PASV模式,现在FTP只能通过PORT模式连接,要开启PASV默认需要通过下面的配置。

Selinux和防火墙

该关闭的关闭,该放行的放行

使用命令添加ftp用户

添加ftp用户,命令格式:

如使用:#adduser -d /opt/test -g ftp -s /sbin/nologin test

增加了一个名为test的用户,它的目录属于/opt/test下面,属于ftp用户组。此用户是不可以登陆我们终端服务器的。

添加密码:

设置用户名为FTPUSER的用户在目录下可以读写的权限

目录挂载:

如果我们想把/opt/dongge目录挂到我们的ftp目录下面,可以使用mount命令

这样我们就完成了添加用户与挂载目录的配置。

常见问题

如果登录时出现

这样的错误,需要升级pam

登录时出现553 Could not create file

一般都是SELinux的问题,设置SELinux的一个值,重启服务器即可。

登录时出现500 OOPS: bad bool value in config file for: write_enable

注意你的CentOS FTP服务文件中保证每一行最后没有任何空格,一般出错就是在多余的空格上。

虚拟用户上传后默认权限为:600,用户无法下载文件

在配置文件中添加或修改anon_umask项的值。如anon_umask=022或000

关于稚子

你们眼中的草根
此条目发表在应用工具软件, 操作系统相关分类目录,贴了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