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js的书写规范和高效维护的方案

作为程序员,人生最值得幸福的事有几件:

  1. 解决困扰了很长时间的问题
  2. 升职加薪
  3. 找个漂亮又靠谱的对象
  4. 深得领导的喜欢
  5. 带领团队冲锋陷阵
  6.  …

哈哈,这些都是梦想,暂时想想就好了。这肯定和我说的东西不符合嘛,大家表多想了。下面进入正题把:

不管你在小公司,创业型公司,ABCD轮的公司,哪怕在bat,再叼一点的就是全球的google,facebook等,我们正常进去都不会让你去单独做一个东西,而是首先的任务就是维护别人的代码,对的,没错,你没听错,维护别人的代码!!!(卧槽,哪个sb写的代码,骂了个蛋……..)

因为我也是程序员,我懂咱们的感受,不管前端后端都一样。对于菜鸟来说,会抱怨一下,哪个大婶写的代码,太牛逼了。我一行没看懂,太牛叉了,这下面怎么写呢;对于稍微有点道道的程序员,会饱含一些谦虚的态度,这边写的不错,那边写的不好,还差一点,要动手改一下,可是又想了想,万一改崩了怎么办,所以一直处在这种纠结状态;最后对于那些牛叉的人,上来就是一句:我草拟大爷,哪个sb写的代码,写的什么刁玩意,这TM还可以这样写,我勒个擦,这边还可以这样,我都跪了,神啊救救我把。

当然,上面都是描述的我们去维护别人代码,暴露的千姿百态。我想按本心说,谁都不想去维护这样的代码,最然有时候现实都要去维护这样的代码。所以,有时候我们不知不觉也这样,不管后来来维护你代码的人。但是,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程序员来说,都不应该这样的。所以能有个可以维护的代码,有一些规范,对于公司的代码管理和审核,还有后来的维护者都是一个很好的方式。

我总结的规范,我也不知道别人知否这样总结过,所以我就先把这套前端js书写的格式和规范书写下来,大家一起参考参考。

依赖的一些原则和规范:

    • 原子思想,即确认每个function就做一件事
    • 归纳思想,将同一类的操作,全部整合到一起
    • 方便维护,可以便于后来人进行快速维护
    • 方便拓展,即可以根据每个不同的项目进行不同的更改
    • 通用前端设计模式,一些前端可以通用的设计模式

代码如下:

  • 如果修改事件,我就去事件中找我需要的事件,
  • 请求要修改,我就去我的请求中去修改,我要变化的请求,
  • 如果回调变了,我就去回调函数中去处理回调,
  • 选择器和接口,就直接去这2个对象中去修改,不需要全局去变化等

最主要的是对自己的代码负责,控制自己的代码,这才是程序员玩的东西,做代码的主人,而不是被代码玩。

关于稚子

你们眼中的草根
此条目发表在Web前台开发技术, 生活随笔分类目录,贴了, , 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