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 merge engine 介绍

最近由于项目需求,使用了Merge Engine这个Mysql数据库引擎,看着官方文档对其了解了一下。总结加翻译一下~

MERGE引擎初体验

MERGE存储引擎又叫MRG_MyISAM存储引擎,可以把许多相同的MyISAM表可以聚集到一个表来使用。“相同”的意思是所有的表要有相同的列和相同的索引信息。
MERGE引擎的另一个代替方案是分割(partitioned)表(把一个独立的分割后的表放到一个单独的文件中)。分割表是一个比MERGE更好的方案,具体请参考第18章Partitioning的内容。
当建立一个MERGE引擎表时,会产生两个文件:.frm文件存储的是表的格式,.MRG文件包含的是这个MERGE表所包含的MyISAM表的名字(这些表可以不在同一个数据库中)。
MERGE表中可以使用 SELECT, DELETE, UPDATE, 和INSERT等数据库操作语言。前提是对每个包含的表都有这些权限。

注意:
如果一个用户有权限操作数据表t, 那么可以建立一个MERGE表m来访问t, 这时如果用户对t的权限没有了,仍然可以通过m来操作t。

如果对MERGE使用DROP TABLE那么只是删除了MERGE表,对MERGE表包含的表没有任何影响。
建立一个MERGE表的时候可以使用参数INSERT_METHOD来决定INSERT一条数据是是如何插入MERGE表所包含的表的。

INSERT_METHOD = last: 当插入一个记录时,实际插入的是union的最后一个table。
INSERT_METHOD = first: 当插入一个记录时,实际插入的是union的第一个table。
INSERT_METHOD = no: MERGE表不允许插入数据。

如果MERGE表包含的数据表结构或者个数有变化,需要重新建立MERGE表,建立一个新的映射关系,方法有下面两种:

  1. 删除这个MERGE表,重新create一个。
  2. 使用ALTER TABLE tbl_name UNION=(...), 改变所包含的表。

MERGE实现原理

由于文档没有说MERGE的内部实现原理,根据我的猜测应该是这样的,MERGE表只是记录了所包含的每个表的名字和表共同的结构,当我对表的内容进行检索时,其实MERGE是分别对它包含的每个表进行了检索,然后输出了结果,这个可以做个验证:
t是表t1,t2的MERGE表,一条记录分别在t1和t里检索

发现,对于主键进行检索时,MERGE的检索此时总是等于它包含的表的数量,而单个表进行检索时是直接在本表进行检索的。也就是说其实MERGE表只是一个聚合结构,并不含索引和数据,其操作都是在它包含的表中逐个进行的,其复杂度是单个表的和。

MERGE 优缺点

优点:

  • 对分表的管理更加简单。比如log表,可以根据时间进行分别,然后对其进行压缩,最后通过建立MERGE表来操作数据。
  • 获取更快的速度。可以把一个很大的只读表拆分为多个独立的表,放到不同的磁盘上,通过MERGE表结构来查询的速度要比查一个大表快的多。
  • 更有效的搜索。如果知道要搜索的数据在哪个表里,可以直接进行搜索,否则就可以在MERGE表中搜索,不需要对每个表都分别搜索。
  • 及时映射所有包含的表。MERGE表不需要包含索引,因为它用的是包含的表的索引。
  • 如果需要建立一个很大的表,可以见多个表然后再使用MERGE表。这样更加快而且更加节省空间(应该是索引所消耗的空间)。
  • 可以突破MyISAM表大小的限制。每个MyISAM表都有大小的限制,但是MERGE没有。
  • 对一个表也可以建立MERGE表,但是对性能并没有什么提升。only a couple of indirect calls and memcpy() calls for each read (这句话不知道如何翻译)

缺点:

  • MERGE表只能对MyISAM引擎的表建立。
  • MERGE引擎不支持MyISAM引擎的一些特性。例如不能建立FULLTEXT索引,可以在MyISAM上建立,但是不能通过MERGE表来使用。
  • 如果MERGE表不是临时的,那么它包含的表也不能是临时的,如果MERGE表是临时的,那么它包含的表可以是任何临时和不临时的表的组合。
  • MERGE表比MyISAM表需要更多的文件描述。 If 10 clients are using a MERGE table that maps to 10 tables, the server uses (10 × 10) + 10 file descriptors. (10 data file descriptors for each of the 10 clients, and 10 index file descriptors shared among the clients.),这个也不太明白。
  • 读索引比较慢。当使用索引时,MERGE需要对它包含的每个表进行查询。这让MERGE表在eq_ref搜索时很慢,但是在ref搜索时不会太慢。

MERGE 存在的问题

捡总要的说了

  • 如果改变一个原来是MERGE引擎的表为非MERGE引擎,那么MERGE表的映射就没有了,所包含的表的所有数据都会copy的修改后的表中。
  • MyISAM里的AUTO_INCREMENT字段对于MERGE来说没有用
  • MERGE不能保持唯一索引,在MyISAM中是可以的。

关于稚子

你们眼中的草根
此条目发表在数据库相关技术分类目录,贴了, 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mysql merge engine 介绍》有一条回应

  1. bateer说:

    从百度点进来的,支持一下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