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ginx和Apache 优缺点整理

nginx 相对 apache 的优点:

  • 轻量级,同样起web 服务,比apache 占用更少的内存及资源
  • 抗并发,nginx 处理请求是异步非阻塞的,而apache 则是阻塞型的,在高并发下nginx 能保持低资源低消耗高性能
  • 高度模块化的设计,编写模块相对简单
  • 社区活跃,各种高性能模块出品迅速啊

apache 相对nginx 的优点:

  • rewrite ,比nginx 的rewrite 强大
  • 模块超多,基本想到的都可以找到
  • 少bug ,nginx 的bug 相对较多
  • 超稳定

存在就是理由,一般来说,需要性能的web 服务,用nginx 。如果不需要性能只求稳定,那就apache 吧。后者的各种功能模块实现得比前者,例如ssl 的模块就比前者好,可配置项多。
这里要注意一点,epoll(freebsd 上是 kqueue )网络IO 模型是nginx 处理性能高的根本理由,但并不是所有的情况下都是epoll 大获全胜的,如果本身提供静态服务的就只有寥寥几个文件,apache 的select 模型或许比epoll 更高性能。当然,这只是根据网络IO 模型的原理作的一个假设,真正的应用还是需要实测了再说的。

  • 作为 Web 服务器:相比 Apache,Nginx 使用更少的资源,支持更多的并发连接,体现更高的效率,这点使 Nginx 尤其受到虚拟主机提供商的欢迎。在高连接并发的情况下,Nginx是Apache服务器不错的替代品: Nginx在美国是做虚拟主机生意的老板们经常选择的软件平台之一. 能够支持高达 50,000 个并发连接数的响应, 感谢Nginx为我们选择了 epoll and kqueue 作为开发模型.
  • Nginx作为负载均衡服务器: Nginx 既可以在内部直接支持 Rails 和 PHP 程序对外进行服务, 也可以支持作为 HTTP代理 服务器对外进行服务. Nginx采用C进行编写, 不论是系统资源开销还是CPU使用效率都比 Perlbal 要好很多.
  • 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: Nginx 同时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邮件代理服务器(最早开发这个产品的目的之一也是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), Last.fm 描述了成功并且美妙的使用经验.
  • Nginx 是一个安装非常的简单 , 配置文件非常简洁(还能够支持perl语法), Bugs 非常少的服务器: Nginx 启动特别容易, 并且几乎可以做到7*24不间断运行,即使运行数个月也不需要重新启动. 你还能够不间断服务的情况下进行软件版本的升级 .
  • Nginx优于apache的主要两点:1.Nginx本身就是一个反向代理服务器 2.Nginx支持7层负载均衡;其他的当然,Nginx可能会比apache支持更高的并发,但是根据NetCraft的统计,2011年4月的统计数据,Apache依然占有62.71%,而Nginx是7.35%,因此总得来说,Aapche依然是大部分公司的首先,因为其成熟的技术和开发社区已经也是非常不错的性能。
  • Nginx 配置简洁, Apache 复杂Nginx 静态处理性能比 Apache 高 3倍以上Apache 对 PHP 支持比较简单,Nginx 需要配合其他后端用Apache 的组件比 Nginx 多

关于稚子

你们眼中的草根
此条目发表在应用工具软件分类目录,贴了, 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